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第一届青年生命科学论坛暨女科学家成长论坛隆重开幕

发布者:庄伟伟发布时间:2020-05-28动态浏览次数:771

2019年713日,来自中国科学院和国内54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近180名优秀青年学者齐聚乌鲁木齐,参与第一届青年生命科学论坛,共话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前沿问题。这是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次举行全国范围内的青年生命科学论坛。

据悉,此次论坛分为生物多样性和生命安全、现代农业生态、现代医学与人类健康、交叉创新及转化应用4个主题,包含共计21个专题,涵盖了生命科学各主要领域及学科交叉方向。青年生命科学论坛宗旨为“凝聚青年学者,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科技创新,为我国生命科学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庄伟伟,所做的报告主题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不同生活型草本植物氮素吸收策略的研究经过近几年的研究已经对新疆荒漠植物氮素循环和利用有了初步的了解,并表示这样的学术论坛有利于推动新疆的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年科学家。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艾莉表示,非常荣幸的能够参加此次会议,年仅31岁的她说:“这次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作为女科学家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如何权衡工作与科研的问题”。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文军主要从事植物分类学工作,强调现在中科院通过青促会对青年科学家的科研经费提供支持,为分类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支撑。但因为经费、项目和考核机制的原因,目前植物分类学方面的研究存在科研人员断层的情况。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介绍,此次会议有逾百位青年研究人员做报告,还有10余位优秀的女科学家经验。目前,新疆生地所也已有23名青年科研人员入选青促会,其中1名科研人员入选优秀会员。“青促会已经成为优秀青年聚集地,也是引领青年科技工作者走向更高科学高度的重要力量。希望更多青年才俊多到新疆交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主席助理、代秘书长郑明杰说道,新疆以其独有的生物多样性和独特的生物资源闻名,对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一贯受到保护和重视。“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青年才俊多对新疆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助力新疆的发展建设。”

据悉,此次青年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青促进会新疆分会生地所小组承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新疆植物学会协办。